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责任编辑:王超力    来源:林芝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   【字体:

相关链接:

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共林芝市委宣传部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中共林芝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中共林芝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共林芝市委宣传部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宣传部是市委主管全市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县级党政机关,加挂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牌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宣传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拟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党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及市委部署,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协调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及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3)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的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4)负责规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材料,组织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市委讲师团的工作。

负责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好正面宣传工作。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市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拟定全市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全市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本系统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全市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管理出版物进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市“扫黄打非”工作,防范和打击达赖集团“藏独”反宣渗透。负责市内主要媒体及记者站的监督管理和全市新闻记者证的申报工作。

(7)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市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全市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指导互联网舆情信息分析研判、处置协调的监督管理。协调制定重大网络舆情宣传引导口径。

(8)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市精神文明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研究拟定文化艺术事业政策法规,负责制定全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规划和组织实施。

(9)负责管理全市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组织对电影作品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全市性重大电影活动,承担对外合作制片、输入输出影片的合作交流等。

(10)对全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承担市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和文化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1)统筹指导全市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境内外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跟踪研究境外涉藏舆情,拟定对外宣传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涉藏及反邪教等方面对外宣传和舆论专项斗争工作。负责拟定林芝对外宣传口径,配合协调西藏白皮书、重大文章有关工作,配合做好人权宣传工作。

(12)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涉藏外宣工作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定我市对外宣传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组织开展新闻发布会工作,承担市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市直各部门和县(区)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配合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

(13)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市直宣传系统干部的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宣传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4)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政策指导。归口领导林芝广播电视台,领导和管理林芝报社、中国西藏林芝网管理中心、电影管理中心。

(15)完成市委交办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1.部机关

办公室(财务室);

理论教育科(讲师团);

宣传教育科(国防教育办公室);

对外宣传科;

文明办;

政工人事科;

新闻科;

文化艺术和电影管理科(文联办公室);

新闻出版与版权管理科(文化安全监管科);

政策法规研究室。

2.下属单位: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林芝报社;

中国西藏林芝网管理中心。

第二部分 中共林芝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度预算明细表

(明细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中共林芝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中共林芝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预算总收入1736.15万元,预算总支出1736.15万元,较2020年减少19.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1249.67万元,较2020年增长2.71%;项目支出486.48万元,较2020年降低9.69%。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规模变化情况,与上年预算数同口径比较

中共林芝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736.15万元,较2020年减少19.15万元,降低1.09%。

(二)2021年度预算总收入1736.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收入1249.67万元,占预算收入的71.98%,项目支出486.48万元,占预算收入的28.0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452.53万元,宣传事务(款)1342.89万元,行政运行(项)966.05万元,机关服务(项)17万元,事业运行(项)49.9万元,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332.58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16.85万元,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14.90万元,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1.22万元,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0.73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类)71.95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9.48万元,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62.47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类)94.82万元,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94.82万元。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林芝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基本支出1249.67万元,主要包括:

工资福利性支出1104.06万元,住房公积金94.8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4.9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2.4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4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9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6.8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9.17万元。

四、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林芝市委宣传部“三公”经费预算收入为39.9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36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减少0.05万元,降低0.5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57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减少2.65万元,降低7.74%,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林芝市委宣传部公务用车编制数10辆,现有车辆8辆。

2020年预算与2021年预算对比

名称

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公务接待费

小计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费



2020年预算数

42.63

 

34.22


34.22

8.41

2021年预算数

 39.93


 

31.57

 

31.57

8.36

五、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36.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2.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8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1.9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4.82万元。

七、关于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36.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9.67万元;项目支出486.48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1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为116.44万元:办公费2.03万元,印刷费0.96万元,水电费4.21万元,邮电费5.42万元,取暖费1.14万元,差旅费42.79万元,维修(护)费0.96万元,公务接待费8.36万元,公务用车运维费31.57万元,工会经费16.04万元,福利费0.48万元,电梯运维费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48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我单位严格财政规定的相关政府采购工作流程制度。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我单位固定资产合计1684.92万元,已计提折旧488.43万元。已制定本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办公室负责国有资产管理,具体到人,责任到人,每年年底按照要求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坚持固定资产盘点。我单位车辆编制为10台,现有车辆9台,均为一般公务用车,1台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为林芝报印刷机器。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单位完成了日常性预算管理,并在规定时限内准确编报各类财务报表,已建立内控控制、“三重一大”及“三公”经费管理制度,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牢固,管理制度完善,资金使用较为合理,绩效水平较好,基本实现了财政支出的目的,完成但存在预算执行偏慢的情况发生。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宣传事务:反映中国共产党宣传部门的支出。非税收入:反映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和单位依法利用行政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征收、收取、提取、募集的除税收和政府债务收入以外的财政收入。

其他收入:指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附件:林芝市委宣传部2021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公开明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