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征程 —近年来林芝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林芝市人社局

2021-08-03 15:52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客人从四面八方来,未来一周的酒店都订满了。”林芝市波密县古乡318国道附近的德青旺姆家庭旅馆老板德青旺姆笑盈盈地说。随着林芝市旅游旺季的到来,游客们从全国各地通过318国道来到林芝。

“林芝的变化太大了!”广东游客龚女士由衷地感慨,“多年前,我路过林芝时,市中心的巴宜区只有两条主要的街道,是一个过路‘歇脚’的地方。”而如今,林芝市区旅游设施应有尽有,通往各县区的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四季不同景、十里不同天。

赏美景、品美食,从民俗体育活动,到行业技能大赛,再到林芝美术馆开馆、拉林铁路开通……热闹纷呈的系列活动背后,折射出当地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的快速发展。

群众吃上“旅游饭”

清晨6点,天还未亮,美朗央金就已经起床了,开始为民宿的客人煮早餐、洗床单。

她家民宿所在的村子位于林芝市鲁朗小镇。从林芝市区驱车约1.5小时,翻越海拔超过4700米的色季拉山口,便可抵达鲁朗。这里有原始的森林、雪山、冰川、峡谷……像一块深藏高原的璞玉。

2017年3月,升级后的鲁朗小镇正式开放。通往各个村子的水泥公路修好了,五星级酒店入驻了,村里的民宿升级了……2018年,鲁朗小镇升级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林海和溪流间,五星级旅游度假酒店和适合大众消费的藏家民宿相映成辉。

随着鲁朗小镇的建成,像美朗央金家一样的民宿多了起来。依托当地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林芝市不断推进智慧酒店、智慧民宿等旅游设施建设。前不久,小镇上的次仁卓玛家庭旅馆就更新了独立卫浴和智能家居设备。

“最近这段日子,床位都订满了,价格也比淡季高些。”次仁卓玛的脸上展开笑颜。

近年来,林芝市深入实施“两节加一季”活动,仅2019年就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8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2亿元。如今的林芝拥有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3个,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人间净地·醉美林芝”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成为最受欢迎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特色产业再升级

在墨脱县墨脱镇数公里外的拉贡茶场,云雾萦绕、远山如黛,连片茶田刚长出新芽,在清晨的雨后分外鲜绿。16岁的门巴族女孩桑杰玉珍腰挎小背篓,与家人一起在茶田里仔细挑选刚长出的新芽。

桑杰玉珍的母亲桑杰顿珠是墨脱县最早的茶农之一。2012年开始,墨脱县大力推广茶树种植,她们家一年光靠采茶就有接近3万元的收入。

在林芝市招商引资的带动下,拉月村的“世界海拔最高的茶园”建起来了;墨脱建设2000亩“广东茶园”;易贡打造面积30亩、总产量规模达45万株的苗圃培育基地……茶叶成了当地人眼里的“金叶子”。

林芝市规划布局产业发展结出的硕果,更是为林芝人民打开了广阔的致富空间。如今的林芝,已完成林果种植27.7万亩、蔬菜种植4.1万亩、茶树种植7万亩、藏药材种植1.5万亩,成为全区优质的水果产业带和蔬菜种植基地、高原低氟茶生产基地和“高原茶叶之乡”以及重要的藏中药材种植基地和藏中医药产业基地。完成藏猪养殖60万头,被评为“全国藏香猪之乡”。林芝市水电总装机容量35.68万千瓦,发电量7.4亿千瓦时,向着全区重要的清洁能源建设基地加快推进。绿色工业、现代服务、清洁能源等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生活越来越富裕

在林芝市措木及日湖畔,有一个宁静、美丽的村庄,一栋栋别具民族特色的藏家小院,干净整洁;一条条宽敞的道路,直通每家每户;家家互帮互助,邻里和谐……这就是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唐地村。

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亲历了从吃不饱饭到小康富裕的转变。“小时候,白天穿的鞋子就是晚上的枕头,身上的袍子就是晚上的被子。”村里的宗巴老人说,“现在,我们的日子可是大变样了,有好房子住,吃穿不愁,看病还有医保,真的跟做梦一样。”

“十三五”以来,唐地村迎来新的发展热潮。率先成立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冰湖农副产品综合加工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固定资产900余万元,年收入40万元。近年来,油菜籽加工厂、藏鸡养殖基地、生态旅游园区、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接连落地,“支部+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初见成效。2020年,唐地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超过900万元。村民的家庭收入逐年增加,大家的心里越来越敞亮,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20年林芝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1.34亿元,是1986年地区恢复成立时的289倍,年均增长18.1%。城镇居民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6480元,比2005年增长4倍(2005年首次启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调查),年均增长1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91元,比1986年增长43.2倍,年均增长11.8%。林芝市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年列全区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