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会

林芝市人社局

2019-01-16 10:42

来源:人社厅

【字体: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部际联席会议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近期关于全面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全年治欠保支工作成效,分析研判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治欠保支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18年12月24日,自治区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召开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会。自治区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召集人、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长李富忠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洛旦同志通报了近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情况,拉萨市、昌都市、那曲市、区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一是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全区建立了区、市、县三级联席会议工作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之间既分工明确又协同配合,既各有侧重又齐抓共管。二是集中清欠,重点治理。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频发高发的态势,区、市、县三级联动,专项检查、多方联合、拉网排查、集中清理。三是联合惩戒,形成威慑。各市(地)积极推送拖欠工资黑名单,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惩戒工作。四是健全制度,保障到位。今年,我区先后出台10余项治欠保支制度措施,自治区相关单位就治理欠薪问题出台具体政策。五是立体宣传,舆论覆盖。各类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态势。

1.jpg

会议强调,一是要重视“三大节日”前的治欠攻坚。元旦、春节、藏历新年“三大节日”相继就要到来,治欠保支每年都要打的一场攻坚战,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是原则、更是底线,是政治要求、更是职责所在。二是要充分准备2019年的国家考核工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离国家考核指标的差距还比较大,面临的工作十分艰巨。去年我区在全国的排名是第26位,是处于被约谈的边缘,庄严副书记明确提出2019年考核全国排名要前移,要实现这一目标仍然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三是要彻底集中化解重大案件。重大案件欠薪数额大、涉及面广,一旦处理不好,就极有可能酿成群体性上访和极端事件,产生恶性的后果。四是要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治欠保支的制度体系在不断完善,但是这些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却差强人意,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问题还是层出不穷,落实各项制度措施还需要做许多工作。

会议要求,第一要全面打响节前治欠保支攻坚战。在节前,再开展一次“拉网式”检查,对重点行业领域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再全面排查一次,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出的问题限时限期、包案到人,发现一起、解决一起。第二要全面逐项对标开展迎检自查整改。从现在开始,逐项逐条对标检查,建立台账、查漏补缺,要加紧落实尚未完成的指标任务。第三要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将治欠保支任务切实担负起来,整体推进全区的治欠保支工作。第四要全面启动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各市(地)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各自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欠薪问题建立台账,责任到人,逐个对账销号,确保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欠薪问题实现“清零”。第五要全面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和诚信体系。加强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按规定向各信用信息平台推送欠薪信息,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全面落实失信联合惩戒。第六要全面依法处置欠薪案件。对欠薪案件要依法处置,亮铁腕、出重拳,用法律手段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第七要全面开展考核问责。认真组织开展我区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及时组成考核组赴各市(地)进行专项考核,形成对市(地)领导班子的正反双向评价意见和考核结果,对考核不达标的继续实行通报约谈,对各市(地)各部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不落实、制度不执行、措施不到位、工作不主动等问题,将根据相关规定层层问责。第八要全面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建设。进一步规范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性质、机构名称和综合执法职能,进一步加强基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配备;充分保障劳动保障监察法律法规宣传、人员培训,购置执法装备、车辆和工作服装的经费,确保我区基础建设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第九要全面谋划明年治欠保支工作。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稳妥处置群体性事件,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不激化,切实维护社会局势稳定。

参加会议的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综治办、区高法、区检察院、西藏军区保障部、自治区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市地人民政府行署分管领导、人社局主要领导及劳动监察负责人共67人参加了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