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外国专家座谈:科学一定要合作和开放

林芝市人社局

2021-02-03 17:18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文

“我认为,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应该坚守这样一个理念:科学一定要合作和开放。”李克强总理在2月2日的座谈会上说。

当天下午,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

意大利天文学家罗伯特·索里亚就基础科学研究和国际开放合作向中国总理提建议。他说,中国古语说得好,“山川异域、日月同天”。今天科学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多边合作,得益于各国人员思想自由交流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他以天文学为例指出,人类在该领域最激动人心的成就来自国际合作。

“400多年前,我的同胞学者利玛窦来到中国,带来了天文学和地理知识,回国后他又向欧洲同胞讲授中国文化和哲学,这树立了国际间开放交流、互利共赢的典范。”索里亚说。

“有一句话常被人们广泛引用:‘科学家有祖国,但科学没有国界’,这个朴素的真理告诉我们,科学是属于全人类的。”李克强回应道,“我们的确应该坚守这样一个共识:科学的国际交流是不能、也不该中断的。”

李克强表示,正像索里亚先生所说的,包括中国与西方,历史上科学正是通过不断交流中取得发展进步的。“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应该坚守这样一个理念:科学不可能在封闭中进行研究,一定要合作和开放。”中国总理说。

“大家都知道关于‘日心说’的产生过程。虽然这些科学家在当时遭受了挫折,但给全人类带来了科学曙光,引起人类对宇宙认识的巨大变革。”总理说,“希望各国科学家在当今世界都能担负起重要使命:在保护知识产权基础上,以科学技术合作交流为引领,让世界变得更加开放、包容,推动人类社会更大进步。”

在回应索里亚关于更加重视基础研究的建议时,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深切感到,推动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必须夯实基础科学研究。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同时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带动更多企业投入。

“中国政府将更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学习世界上一切值得学习的先进科学理念和研究方法。”李克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