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在全国性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林芝市人社局

2021-01-11 11:33

来源:区人社厅

【字体:

打印本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于12月10--13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来重要贺信,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参赛选手和广大技能人才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广大参赛选手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并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李克强总理对大赛的举办作出批示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体系,培养更多大国工匠,让更多有志者人生出彩,为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胡春华副总理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并宣布大赛开幕。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同志出席开幕式并看望西藏代表团。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中)到比赛场地看望西藏代表团参赛选手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左一)在西藏展厅与西藏代表团项目展示交流人员亲切交流

本届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全国共有2557名选手参赛、2300多名裁判人员执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大赛共分为职业技能竞赛、中华绝技展演、技能项目展示交流、技工院校媒体见面会等活动。我区代表团共75人参加了本次大赛,并斩获多个奖项。

西藏代表团出征动员大会团员(部分)合影

实现奖牌零的突破。职业技能竞赛共设23个国赛精选项目和63个世赛(第46届世界职业技能大赛将于2022年在上海举办)选拔项目,我区选派的27名参赛选手参加15个国赛精选项目和12个世赛选拔项目的比赛。我区首次参加综合性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填补了西藏在全国性、综合性赛史上的空白。西藏技师学院学生刘允飞获得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铜牌,实现了西藏在全国性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奖牌零的突破获奖选手刘允飞将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同志给予了分肯定,并提到我们欣喜地看到,西藏代表队获得一枚铜牌,实现了在国家级赛事上的突破此外,参加平面设计技术项目(世赛选拔项目)比赛的西藏技师学院学生次仁顿珠获得“西部技能之星”。参加汽车技术项目(世赛选拔项目)比赛的西藏技师学院学生桑吉多杰获得“本赛队最佳选手”。因在大赛各项活动中组织有序、参与广泛、成效显著,西藏代表团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西藏代表团选手刘允飞(右二)获得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铜牌


西藏代表团荣获“优秀组织奖”,图为奖牌

展演展示项目亮点纷呈。在全国层层选拔入围的20中华绝技展演项目中,西藏唐卡画院“藏族传统唐卡绘制”技艺排名第七,入选“最受欢迎的中华十大绝技”。我区选送的西藏唐卡画院的唐卡绘画、雪堆白技工学校的木板雕刻、尼木县的藏香制作、日喀则市的堆绣唐卡4个交流展示项目在大赛期间参加了展示交流。充分展示了我区技工教育的特色亮点和技能人才的水平,获得了汤涛副部长等人社部领导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赞扬。

以赛促学氛围愈发浓厚。成立仅一年有余的西藏技师学院作为年轻技师学院,初次参加国家级赛事即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作为全国6个技工院校之一受邀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技工院校媒体见面会,充分体现了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技工教育蓬勃发展的劲头和实力,进一步增强了西藏技师学院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我区选手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贯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以此次参赛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学习,苦练本领,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充分展现西藏技能人才的风采和实力,争取在今后的国家级赛事上再为西藏争光添彩。


西藏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顿彪然(主席台右一)出席媒体见面会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党委第159次常委会议各项部署特别是吴英杰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强化职业技能大赛特别是全国性、综合性国家一类赛事的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的政策制度体系,着眼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要加快发展技工教育,面向全体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在保持就业局势稳定、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为技能强区贡献新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