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90后”钢筋工与川藏铁路工地的相遇—记林芝市川藏铁路建设“订单定向”钢筋工培训学员就业情况

林芝市人社局

2020-09-18 16:48

来源:局就业中心

【字体:

打印本文

“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开始没想到要到工地上工作,但我觉得年轻人就应该多吃点苦!不能一味等待好工作,先就业再择业才是我们大学生应该做的!”来自巴宜区布久乡90后大学生白玛扎西说。工地上的历练,也让他看起来比同龄人成熟、老练很多。

劳务公司负责人与培训就业学员座谈交流

   2020年8月中旬,有7名“80后”“90后”来到了川藏铁路拉林段林芝火车站工作,白玛扎西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是由林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为川藏铁路建设“定向”培养的钢筋工“订单”培训学员,培训结束后马上就参与到了川藏铁路建设中。

培训就业学员其乐融融用餐

来自林芝市波密县松宗镇的曲登说:“在工地上干得挺顺心的,工作虽然辛苦一些,但相对打零工来说工作更稳定待遇也不错,不后悔成为一名钢筋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是他们最质朴的想法。

据了解,此次参与川藏铁路拉林段林芝火车站建设的“订单定向”钢筋工培训学员均与佳林劳务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通过劳务派遣实现有组织化转移就业。为更好地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林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佳林劳务公司积极洽谈、多次协商,及时解决他们迫切关心的生活起居、工资待遇等方面的问题,并通过“以工代训”“以师带徒”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力争将他们培养成钢筋技术工人里的“行家里手”。

培训就业学员进行钢筋绑扎

在工地上工作一个月以来,这群年轻人已适应了工地上的工作和生活节奏,逐渐从一个“菜鸟”转变成为一个“熟手”,工资待遇也从刚来时的6000元/月提升到7000元/月以上,黝黑的皮肤、坚定的目光和满腔的热情是这他们身上共同的标签,他们展现了自强自立摆脱贫困走向致富的良好精神面貌。佳林劳务公司负责人王桂林说:“这批钢筋工技能技术进步很快,今后公司还将通过技术等级考核的方式,为‘能力强、技术好’的工人进一步提升工资待遇。”

培训就业学员工作现场

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提供的免费培训、定向就业的机会,今后将继续努力工作,力争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增收致富,同时也努力为家乡建设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