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为林芝人社工作走在全区前列而努力奋斗——市人社局党组书记上主题教育党课

林芝市人社局

2019-11-25 19:45

来源:局微信公众平台

【字体:

打印本文

11月9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雍尚荣同志以《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为林芝人社工作走在全区前列而努力奋斗》为题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局党组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

雍尚荣同志以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作为引题,从3个方面展开论述:


一是全面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机遇的必然选择,是党应对和解决当前问题和困难的有力武器。他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符合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符合政党本色,中国共产党身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代表者和践行者,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点,始终保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党的立场和态度即人民立场和态度,党的利益需要即人民利益需要,党的奋进目标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要求全体党员要提高学习能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密切联系群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要严肃党规党纪,正确处理初心使命与现实利益的关系。党规党纪能够为共产党人画下一道红线,保证共产党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

二是勇于担当作为是守初心担使命对新时代干部队伍的最鲜明要求。他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坚定不移践行初心使命中,需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新时代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攻坚克难的事情越来越多,各项工作推动越来越难,迫切呼唤大量担当作为的干部冲在前面,啃硬骨头、攻城拔寨,新时代更加需要敢于担当、能够负责的干部队伍,这也应当成为新时代干部队伍最鲜明的特点。新时代干部应当讲忠诚讲政治、有担当敢作为。政治标准是首要标准。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毫不动摇讲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做两面人。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敢于担当负责。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越不能被已经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冲昏头脑,越要保持实干定力和奋发精神,聚精会神搞建设、埋头苦干谋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并自觉做社会发展的历史车轮上的一颗正能量的螺丝钉,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新时代干部应当勤学习勤实践、敢干事能负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既要勤学,还要勤思考,要善于并主动把理论武装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具体方法,坚持知行合一,不搞本本主义、教条主义那一套。要敢于干事创业。新时代,我党的很多工作前所未有,没有成功的经验可资借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和开拓精神。党中央出台干部容错纠错制度,目的就是在于保护党员干部的这种勇于开拓创新的可贵精神,旨在激发群体智慧,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这种导向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挥才能的舞台,我们要珍惜契机,以所学所思高质量完成好岗位职责工作。

三是实干奋进,把力争全区前列作为人社部门守初心担使命的落脚点。他指出,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人社部门给自己的定位一直是全区率先,过去是,现在是,未来也是,这应当是现阶段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如一的奋斗目标。全区率先不是口号,是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出来的。长期以来在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广泛认可,2018年取得了全国人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既是鼓励肯定,也是鞭策,要以此为新的起点,更加奋勇前进争取更大的成绩。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团结一致去克服,我们离全区前列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距离上级部门对于人社工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也还有一定差距。


他指出,问题和困难既是我们力争全区前列的绊脚石,更是我们力争全区前列的垫脚石。我们要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意识、机遇意识,保持头脑清醒,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领导干部发挥重要作用,带头更好推进人社事业新发展。政治上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定》指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思想上要坚决树牢为民服务宗旨。西藏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由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因素,民生问题尤为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树牢为民意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从老百姓这些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业创业、社保服务、根治欠薪等问题入手,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行动上要坚决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政治和思想上的认同必须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服务上,话说千遍、不如干实事一件。民生工作离群众最近,同群众生活最密切,群众感悟最深,最有发言权,反馈给我们的意见建议也最有价值。要抓住重点任务,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业创业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工作,农牧民转移就业尤其是加快培育劳务市场主体工作,社保服务尤其是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基金监管工作,人事单位改革尤其是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和谐劳动关系尤其是根治欠薪工作,必须学会以重点任务牵动、带动其他工作整体向前推进,形成整体效应。要强调责任落实。任何工作都是一分部署安排,九分具体落实,班子集体已经决定的事情,分管领导要带领同志们一起干,一起想办法、出主意,给出针对性指导意见,重要的事情要时时过问、掌握进度。要多出谋划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局着想、考虑,要坚决避免和克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增强集体荣誉感。要坚决克服困难。我们要力争全区前列,必须坚持以“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为标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产党人是讲奉献的,共产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走在全区前列的困难和问题依然很多,我们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这就是我们人社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攻坚克难,干部群众期望更好的就业创业成效、期望更便捷惠民的社保服务、期望更舒心拿到劳动报酬,这就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我们应当卯足干劲抓落实,不怕困难,更有信心克服困难,以良好的工作成效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力争林芝人社工作走在全区前列目标的如期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