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 业 道 路 宽 又 阔

林芝市人社局

2019-09-18 09:30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文

           就 业 道 路 宽 又 阔

                        —林芝市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扫描

走进林芝市鲁朗创客产业园,藏式 建筑保留了原来的工布味道,个性化主 题等又增加了产业园的艺术气息,而餐 饮区的热闹与办公区的安静形成了强烈 的对比。置身于创客产业园之中,既可 以感受年轻人创业奋斗的气息,也可以 体味休闲生活的舒适。这是林芝市全面 推进就业创业、改善民生的真实写照。 

搭建“四个平台”—— 聚焦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林芝市切实为城乡劳动力提供更为 便捷的就业创业服务:打造一个精品招 聘会场所。将片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 务中心一楼大厅打造成精品招聘会场 所,每周五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一 个面对面、零距离接触的对接平台,实现 招聘会活动常态化。 建立一所公办技工学校。在林芝市 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的基础上,争取广东 计划外投入资金 3000 万元帮助林芝市 建设全区第一家公办技工学校,并与广 东省人社厅签订对口帮扶林芝市技工学 校项目协议书。目前,技工学校已建成, 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依托林芝 市易地扶贫安置基地建成了林芝市永久 精准扶贫“双创”孵化基地,指导鲁朗创 客产业园成功创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 指导巴宜区、工布江达县等 5 个县区建 立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吸引 121 家创业 团队入驻。 建设一个公共就业服务网络。林芝 市公共就业服务网站已基本完成建设, 下一步将及时在网站上发布各类就业创 业政策、岗位信息以及林芝市就业创业 最新动态,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一 个实时、动态更新的平台,实现线上、线 下全方位、立体式动态服务。 

突出“三个精准”—— 聚焦脱贫攻坚转移就业 技能培训精准。林芝市根据建档立 卡贫困对象的基本情况,围绕全市产业 发展以及“一带四基地”建设需求,因人、 因地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突出培训 时效性和便民性,大力开展“订单式、菜 单式、送教下乡”等培训方式,有效形成 了“培训就业一体化”的格局。去年以 来,累计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转 移就业培训 92 期,培训 3161 人,培训后 就业率达 78%。 岗位开发精准。林芝市坚持从岗位 开发入手,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增强岗位 开发精准性,建立了林芝市转移就业组、 就业服务中心和各县区三方联动机制, 采取多渠道、广覆盖、动态联系的方式大 力开展岗位开发工作。去年以来,林芝 市开发就业岗位累计 6740 个,就业面覆 盖区内外多地的经营管理、旅游服务、酒 店客房等行业。 转移就业精准。林芝市充分结合已 开发就业岗位需求和建档立卡贫困对象 的技能优势,积极开展岗位对接服务工 作,通过搭建信息平台有效促进建档立 卡贫困对象顺利实现转移就业。去年以 来,成功促使 3389 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 实 现 转 移 就 业 ,实 现 转 移 就 业 收 入 近 1226 万元。

 开展“三项活动”—— 聚焦创业带动就业 

去 年 以 来 ,林 芝 市 以 培 养 城 乡 劳 动 力 创 业 意 识 并 提 升 创 业 素 质 、提 高 创 业 成 功 率 为 目 的 ,开 展 了 SYB 创 业 培 训 21 期 ,培 训 509 人 ,成 功 举 办 了 1 期 创 业 训 练 营 和 2 期 创 业 沙 龙 。 开 展 创业创新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 中 国 梦 ”为 主 题 ,以 营 造 创 新 创 业 氛 围、培育创新创业意识为导向,每年开 展一期创新创业大赛。2018 年林芝市 创 新 创 业 大 赛 获 奖 项 目 15 个 ,全 部 推 荐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 大 赛 西 藏 赛 区 选 拔 赛 ,其 中 林 芝 市 德 国现代发酵肉制品技术引进及藏猪肉 制品开发、仓央系列精品民宿、工布民 族 服 装 三 个 项 目 分 别 入 围 创 业 组 、创 新 组 、专 项 组 决 赛 ,获 得 了 一 个 二 等 奖 、两 个 三 等 奖 和 一 个 大 赛 网 络 人 气 奖。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独 获本次大赛“最佳组织奖”。 围绕产业发展,林芝市积极争取广 东援藏支持,有针对性地引进符合林芝 实际的创业项目。2017 年争取援藏资 金 300 万元,率先在全区引进了 3D 打印 创业孵化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 2 期,培训 60 名学员,3 名学员围绕该项目 开展创业;去年 5 月,为助推全市旅游产 业发展,引进了民宿从业人员创业技能 提升培训项目,选派了 35 名旅游从业相 关人员赴成都参加培训,有效积累了旅 游服务技能及经营实体经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 无以成江海。林芝市今年上半年实现转 移 就 业 17530 人 次 ,农 牧 民 转 移 就 业 11534 人次,实现转移就业收入 5405 万 元。多措并举,林芝市推进就业创业的 道路肯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